Wednesday, November 23, 2005

簡介

我在家用咖啡烘焙器材中 尋尋覓覓 找了好久. 一路上用過了許多的咖啡烘焙器材諸如: 爆米花機數台 FR+ 家用小烤箱 炒菜鍋 手撈網等等 還燒壞了好多的咖啡豆. 最後只有唯二兩個家用烘焙器材能夠滿足我的需求: 土砲和爆米花鍋.

土砲自行製作需要有工藝技術和設備 而如果是買他人製作的 價位又較高 入門者不一定願意投入這麼多的金錢. 因此我覺得爆米花鍋是一個不錯的器材 推薦給想要入門烘焙的人.

他一次可以烘200~250克 烘焙量夠大 成品也蠻均勻的 用手轉動不會很吃力 比用手搖鍋輕鬆. 要重現一樣的溫度曲線也比較容易 也可以自己加裝溫度計. 我買的是不鏽鋼鍋 如果買鋁鍋的話 會比較便宜 可是不銹鋼比較耐用 而且怕用鋁鍋火開太猛鍋子會溶掉.

二爆開始以後 可能要稍微把蓋子打開 讓煙冒出 避免豆子聞起來有很重的煙燻味. 它的蓋子可以固定在蠻多角度的 所以也可以用開蓋的程度來稍微控溫 多了不少變化. 不過如果要開蓋的話最好要裝溫度計 避免豆子失溫.

我在Sweet Maria's買的 寄海運 如果買的重量愈重的話 運費會愈便宜. 之前算過差不多買20磅的話 平均一磅的運費在2USD左右. 所以我後來是跟朋友一起買了3個鍋子 加上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 平均下來一個鍋子加上運費是1700台幣. 鋁鍋的話可能1200左右吧.

愈多人一起買的話運費愈便宜 我覺得湊三四個鍋子一起的話比較划算 不過怕湊太多會被扣關稅 我買三個是沒有被扣到啦. ebay上可以找到便宜1~200元的 可是我的交易經驗不大好 所以不推薦.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原來這個東西這麼大啊..
最近也想買一個來玩
爆米花機玩膩了..ha

zxcmnb said...

對啊 還蠻大的 收到的時候我也嚇了一跳 比想像中的大台.

Anonymous said...

我湊了六個鍋子要買,我看了sweetmaria的網站,上面說要38.45元含運費。
那我買六個所需要的價錢就是38.45 * 6
這樣的價錢嗎?

那我就不懂,你說買多一點,運費比較省得意思是什麼啦?
可以麻煩解釋一下嗎?
謝謝

zxcmnb said...

sweetmaria's的運費是外加的$38.45 (+ 6 Lbs shipping)的意思就是說鍋子38.45外加6磅運費

usps船運6磅要$22.80
等於只買一個鍋子就要$38.45+$22.80=$61.25

usps船運18磅要$38.50
等於買三個鍋子就要$38.45*3+$38.50=$153.85
平均一個鍋子要$51.30

所以一次買多個會比一次只買一個便宜啊

sweetmaria's在結帳的時候也會根據你這次購物的重量還有你想要的運送方式 告訴你運費到底是多少

Anonymous said...

請問您會不會覺得鍋子很重= =
尤其是生豆剛下去時,卡得兇,左手定住鍋子很累...
而且很容易焦,一個停頓可能就不均勻了.
而且我塑膠觀測窗融啦= =
現在是標準"空窗"
不過也還ok,反而煙散得還順利:D
而且溫度也比較不會過高.
我覺得這鍋子升溫挺容易,很容易就過高.

zxcmnb said...

我覺得還好耶. 鍋子放在瓦斯爐上 手只要把鍋子固定住 不需要把鍋子抬起來呀. 我覺得這樣烘10幾分鐘並不算太累...

不過我想你的火力應該是太大了 因為我平常烘的時候 每分鐘都手還會用鉛筆紀錄現在的溫度 調整火力等 常常會有一小段時間鍋子沒有在轉. 即使這樣 豆子也不曾焦掉.

sweetmaria's的網頁上也有寫 如果塑膠觀測窗溶掉的話 就代表你的火力太大了. 我想你可以先嘗試把火力調小一點看看 以我的火力大小來說 差不多都是熱鍋後 放入250g生豆 大約8分鐘~9分鐘開始一爆 .

Anonymous said...

今天我也試了一把,用120度的烘焙室溫度.
一爆也是在八分半出現.
熱鍋真的不能太熱,不然豆子剛下去的時候,就有些被烤焦了(因為一開始不好轉動)
請問您烘到一爆時,會降多少火.我是把蓋子全開讓他降火,烘焙室溫度大概降到100度. 可是爆音害是滿猛的.密集爆大概一分鐘不會停,挺響的.到了快兩分還在爆.
看豆子沒出油, 應該還是在一爆.上次火太大,以為還是一爆時,其實已經是在二爆了...
這鍋子是不是用240G下去烘時,一爆密的煙滿大的?

Anonymous said...

我預熱是用200度.可是還是太高溫.豆子一下去的時候,很容易馬上有些豆子被燙傷.
它的攪動還是比滾筒差.我想一開始的溫度200度,還沒有豆子在裡面,烘焙室溫度或是鍋底應該都挺高的.豆子下去後攪幾分鐘,溫度有被豆子吸走,這時候烘焙室溫度也降了,比較不容易燙豆子.下次用預熱150度來試試,希望在下豆的那一下子,不要有先下去得豆子先鋒被燙傷.

zxcmnb said...

我在一爆的時候也不會把蓋子全開 所以我的火力用得非常小 我用的是家裡的瓦斯爐 火焰大小大約是0.5公分左右吧. 一爆爆個一兩分鐘還算正常 但是要注意不應該讓二爆連著一爆一起爆 如果有這種情形發生 就代表你的火力太大了.

比較好的方式是可以記錄一爆開始時的溫度和一爆結束時的溫度 這兩個溫度的差距最好可以壓得愈小愈好 以爆米花鍋來說 大約相差10度多就算是可以接受的差距.

zxcmnb said...

你可以買一個長一點的測溫棒插在鍋上. 當然這樣就算觸碰到豆子 也不見得就是真的豆溫 不過會很接近.

其實測量烘焙室的溫度雖然反應可能比較慢 但是搭配觀察豆子的顏色聲音等狀態 也未必不可行 其實像是德製Probat烘豆機原廠的溫度計測溫也不是測到豆溫而是烘焙室溫.

我的攪拌器沒有改過耶 不知道你說的不好轉是什麼意思?

我過兩天有空 會把我裝設測溫棒的照片 還有烘焙過程和烘完的成品照片貼上來.

zxcmnb said...

嗚嗚嗚 好傷心. 你竟然要把鍋子賣掉了 難道真的有這麼難用嗎?

Anonymous said...

剛拿到爆米花鍋,烘了第一次,烘的是哥倫比亞。

我的烘焙方式是:
插一隻類比的溫度計,兩三百塊那種(可顯示數字),再把火力開到大約火焰0.7公分,這已經是最小了,再小就不太穩定@@
心得:
1.火好像還是太大,我烘到二爆初才13分鐘,比預計快了一些。(我幾乎全程開蓋)
2.均勻度稍差,部分豆子有一面變黑,應該是那一面一直接觸鍋底的關係。
3.用起來比洞洞鍋之類的輕鬆多了,手不用一直甩又可以一次烘很多^^
4.溫度計只能測烘焙室溫,其最高溫度只測到131度,似乎怪怪的@@

zxcmnb said...

Hi,
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你的情形, 不過的確有可能因為沒有熱鍋導致烘焙前段溫度過低. 你可以嘗試熱鍋看看啊, 不過200度可能有點高 我建議先從160~180來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