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05

自問自答

烘焙產生的銀皮要怎麼辦?
老 實說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一開始我曾經想過把鍋子的底部鑽孔讓銀皮排出. 可是拿到實機以後認為這不可行 因為不鏽鋼鍋的底非常厚 (約0.8 cm) 不大可能鑽很多的孔. 也許鋁鍋可以試試看? 我不知道... 所以理想的解決辦法是少烘銀皮多的日曬豆 特別是摩卡 否則就把銀皮當做不存在 任憑他在裡面吧 一般沒有做抽風的土砲也會有同樣的問題啊.

根據我 的經驗 烘焙完以後冷卻的速度非常重要 如果冷卻速度不夠快的話 咖啡豆會吸附很多油煙味 讓豆子聞起來有很重的煙燻味. 可是如果冷卻速度夠快的話 煙燻味會少很多. 準備一個夠強力的風扇快速冷卻以後把咖啡豆裝進單向排氣閥裡養味數天 應該可以解決大部分的問題.

如果有人有更好的解決方法或是認為我的看法有什麼需要指正的話 歡迎留言呀.

烘焙的時候要聞味道嗎?
不 需要. 烘焙時的氣味非常難聞 夾雜煙味和各種怪味 雖然有些人認為聞味可以幫助判斷烘焙的階段 但我認為這不是很需要. 一個工業用電子溫度計就很足夠了 搭配一爆二爆的時間和爆裂程度 就已經有很足夠的資訊. 如果認為必要的話 可以用一根長湯匙把少量豆子挖出來看.

脫水階段的判斷可以取樣 把豆子剪開來看內部的顏色分佈. 或是直接在鍋子開口的地方放一個冰冷的金屬 (如湯匙) 脫水時水蒸氣會遇冷凝結在上面. 當脫水完成以後水氣含量會逐漸減少喔.

重點是有謠言指出咖啡烘焙時所產生的氣味也許對肺部健康會有不良的影響 據說有研究人員在研究這方面的問題 所以我想為了健康著想 還是把鼻子擺遠一點吧!

我看不懂英文不會在外國網站買東西怎麼辦?

還有什麼問題嗎?
我還在想... 也可以直接留言問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