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4, 2005

直火烘焙的魅力


我雖然嘗試過了很多不同的烘焙器材 也把FR修改成火力 風力單獨控制 可是最後還是鍾情於(半?)直火的烘焙方式.

我以前一直對一件事感到很納悶 為什麼我把熱風機的溫度曲線控制的和直火機一樣 但是烘出來的豆子卻截然不同? 後來當我修改FR的風扇加裝調光器以後 才深刻的體會到熱風的吹拂對於咖啡豆在烘焙過的影響有多大呀!

如果是以喝單品黑咖啡來說的話 熱風機不見得不適合 而且甚至可能會比直火機的表現要來得更好. 因為熱風加熱快 酸質保留多 對嗜酸者來說是一大優勢. 黑咖啡不像espresso而可以容忍較大的口感刺激 所以輕快的熱風也是很好的選擇.

但我是純粹espresso的愛好者 對我來說 熱風機能夠發揮的地方就很有限. 熱風機的口感較薄 也較刺激 對我而言 不是個適合發展espresso的場所. 在這裡 厚重 沉穩的直火機才符合我的需求.

雖然說熱風機適合單品淺焙 但是這不代表直火機就不適合. 相反的 大多數的咖啡店家都選擇用直火機器烘焙 量大穩定固然是一個因素 直火炒得好 也絕對不會輸給熱風喔. 最近幾年來 也有愈來愈多的玩家捨棄爆米花機 轉向直火烘焙的路.

說真的 幾年前要在家裡玩直火烘焙不是那麼的可親的 直火的家用烘焙機(如ALP)要上萬元 而且效果又很差. 用烤箱烤豆子或是用炒菜鍋炒 均勻度也是不大行. 真的讓我開始體會直火烘焙的魅力 是從歐舍咖啡討論區的這篇文章開始的.

烘出整齊 圓潤的咖啡豆以後 我就完全放棄熱風機器 一心只想找到同樣穩定而輕鬆的直火烘焙方式啦. 上圖就是我買的土砲 不過我想要介紹的不是土砲 而是爆米花鍋啊.

No comments: